close
 
的寶貝兒子邱小祐,上學了!!!!!!!今年9月起正式升格為……幼兒園小班生XD....

小祐從小就是黏人的小孩,尤其是很黏我,自從2012年8月從保母家接回來自己照顧後,因為已經即將滿3歲了,就擬定了上學計劃,以一年為期分成三個階段,目的是讓他在滿4歲前能逐漸適應團體生活、能順利從在家裡轉換成去學校,成為開心的小班生。以下就是上學計劃三階段:

【第一階段:小豆田學前教育/遊戲】
因為小祐的出生,我有加入一個facebook的99年10月寶寶社團,其中有位媽媽自己創業開了小豆田--是一個上課兼遊戲的地方。就想說帶小祐來試試看。


小豆田的環境。隔音木地板,玩具很多~~剛好第一堂課適逢萬聖節,老闆娘也做了應景的佈置。






一整排的mother garden~~~~男孩女孩都超愛的玩具~~~小祐正在推購物推車玩得很開心~~


還有很多也是小人很愛的小車車~~




為了萬聖節的主題,我還特地為倆小量身定製了整套的服裝呢~~~完全不馬虎呀~~熬了幾個夜、一針一線全手縫,看起來好像很感人,實際上是因為手殘程度超乎預期,加上家裡又沒有縫紉機……不過做完真的很有成就感,倆小穿起來也很可愛~~還寫了篇文章來記錄一下製作過程,邊寫著邊佩服我自己呢~~哈哈~~

全程都是外國老師全美語教學,內容大概就是藉由音樂帶動,說故事、唱唱跳跳肢體遊戲、與老師同學互動…也因為全美語,倆小在鴨子聽雷的情況下,大概就只能發呆,而且他們可能是因為很少看到外國人,一時間突然看著金髮碧眼高鼻子的老外還有點害怕,老師設計的互動情境或肢體接觸也表現得很排斥,一直黏在我身邊,好像老師會吃人一樣orz...這個課每週上一次,前幾週都是這個情況,我也有預料到,不過也只能耐心陪在旁邊,時時在耳邊翻譯,才能繼續。有些小朋友已經可以自己一個人在教室上課不用媽媽陪,媽媽就可以在教室外面休息,阿~~我多希望我也可以這樣…


經過一段時間,原本很排斥老師的倆小,已經能乖乖坐好聽老師說故事了,而且坐老師旁邊也不再害怕哭叫了,不過當然我還是得在他們身邊…


衣服都從夏天穿到冬天了,祐祐也終於愛上老師了~~~(他真的有說過他愛Samantha老師)


祐祐適應這位滿臉大鬍子的Shaun老師也適應很久阿~~~後來也能放心跟老師互動沒問題了~~


Shaun老師是個很有趣的人,唱歌超好聽,說故事也很生動,也很會帶遊戲,表情與肢體動作都很逗趣,小朋友們都很喜歡他。這張剛好拍到祐祐跟他一起做鬼臉~~


小朋友最愛的就是上完課的發貼紙時間。瞧祐祐肯讓老師牽手了呢~~~這真的是很大的進步,因為一開始他只想拿貼紙,拿完貼紙,老師張開雙手說"hug",他還大聲說不要然後轉頭就走,留下超尷尬的我……


現在不只願意讓老師牽手貼貼紙,貼完貼紙也願意給愛的抱抱~~~老媽我已經是甚感欣慰了~~~他已經不會排拒老師了,對外國老師是這樣,將來上幼稚園面對本國老師及學校生活應該更能適應吧~


每次上完課的最後一首歌goodbye song,唱完就代表拿貼紙時間到~~~


跟Samantha老師愛的抱抱~~~

【第二階段:幼兒園暑期班,正式開學前的暖身】
如此這般到小豆田玩耍上課差不多將近一年,祐祐已經快四歲了,聽了一年一知半解的英文,竟然也能哼哼唱唱幾首簡單的英文童謠,感覺他跟在小豆田認識的玩伴也很能玩在一起,現在的狀態跟幼兒園銜接我覺得剛剛好。至於要選哪間幼兒園,並沒有特別作什麼功課,會來三光國小附設幼兒園,純粹就是離家很近,我接送很方便,而且小時候就經常來玩,很熟悉了。

幼兒園新生報名時間是每年的5月底,三光附幼今年很妙,報名人數恰恰好等於招生人數,不多也不少,於是人人有獎,抽都不用抽,後來上網看鄰近其他學校的名額,都是報名人數大於招生人數,這種情況就得抽籤了。

雖然9月1日才開學,但學校有開暑期半天班,從8月1日開始一直到開學前,每天去學校半天,我也報名了,當成正式開學的暖身囉~~~其實從祐祐還未滿週歲我們就常帶他去學校玩耍、騎腳踏車,所以其實這間學校環境我們也算不陌生,就當成是去適應有老師這件事,以及學校生活囉。


第一天,妹妹也一起去~~~(沒辦法沒人可以託嬰,只好都帶去,習慣了……)


幼兒園一共有四個班,彩虹班、月亮班、星星班、太陽班。


每個人有編座號,鞋子脫下之後依自己的座號放好。


每天在學校待的這半天其實真的很短耶~~一下子就過去了,所以大概就是讓小朋友玩玩具…


或是塗鴉畫畫,每天畫一頁…後來這畫畫本在暑期班結束時有帶回來,每張畫旁邊老師老師都會寫字,我想應該是老師問小朋友畫什麼,然後寫在畫的旁邊讓家長看吧。來看看小祐都畫了些什麼吧…


這是第一天畫的"很多蛇"…呵呵…


這天畫的是海底世界~~~~那條魚應該是老師配合他的畫折給他的吧。


原來在小祐眼裡,我們家的人長得這~~~~麼複雜呀~~~XD


這張叫"無敵總動員",不過依我對小祐的了解,我想他講的應該不是無敵總動員…


而是在講這位啦~~~~~玩具總動員裡面的woody,中文翻譯成胡迪嘛,他跟耘耘都會說成是胡迪總動員~~巴斯光年就叫巴斯總動員…但因為他有些字的發音還是不夠清楚,所以老師聽成"無敵總動員",但我想小祐的意思,應該是胡迪總動員-->這是資深專屬貼身翻譯員老媽我的專業解讀!!只是…這胡迪長得也太抽象了吧XD


園裡的老師看上去年紀都不小,只有一個是比較年輕的,我想她應該是實習生吧。


第一天上課二枚書僮作陪,我們坐到教室最後面的位子,怕影響其他小朋友。大書僮怕小書僮待不住還帶了家裡的玩具來,這些玩具還引起其他小朋友一陣好奇,個個臉上都寫著"看起來好好玩喔我也想玩"XD,其中也包括祐祐,他一直想挪到我跟耘耘這邊,我跟他說「馬麻今天都會在這裡陪你,但是你有什麼事情要找老師不要找馬麻喔…比如說你想上廁所、或是不知道玩具怎麼收、收到哪裡…都要問老師喔,馬麻也不知道廁所在哪呀,也不知道玩具要收到哪裡呀…所以要找老師才能幫你喔」,剛開始看得出來他有點不情願,一度眼眶泛淚…唉,其實我心疼死了,但也只能堅守原則,不然…難道要我當每日書僮嗎???


這小弟弟的爸爸待了一陣子之後先走了,結果小弟弟就哭了…第一天去我全程待著,就是怕這種情況…怕讓他一個人在教室就帶妹妹離開,小祐有很高的機率也會變成這樣…不過老師們都很有經驗,立馬接手安撫。(這位小朋友算是很黏爸媽的喔,後來開學了還是常見到他哭著找把拔呢…)


還好過沒過多久小祐就適應了,可能我在場並且承諾他會一直待到放學,讓他覺得很安心吧。畫完畫、玩了玩具之後開始吃早點心,暑期班的點心要自備,正式開學後才會由學校供應餐點。


吃完點心帶小朋友去上廁所,女生一列男生一列分別帶。有穿黃色圍兜的是舊生,像小祐一樣穿便服的是新生。


上完廁所回來,老師要講故事了。為了讓氣氛更輕鬆一點,同時認識一下彼此,因此有帶一些小遊戲。像這張照片就是老師要大家找找看,有沒有同學戴眼鏡呀,然後點了穿藍色衣服、站著的那個小朋友,他站起來前後左右看半天後說沒有,經老師提點,才發現坐他旁邊的同學,不就是戴著眼鏡嘛~~~~當他發現時也笑開懷了,其他同學也笑了~


講故事之前先點個名,點到我們家祐祐了,瞧他手舉高一副很有朝氣的樣子!!當然這是老師點名之前特別要求大家要有精神,不然小朋友們都還是怯生生的呢~~


能讓這群小小孩乖乖坐好聽故事,真的是不簡單呢~~~幼教老師真的要有二把刷子~~~


故事聽完了,到教室外面動一動吧,小朋友也該要坐不住了,所以又排排隊一起帶出去溜滑梯~~


這學校裡的溜滑梯小祐已經是熟到不能再熟了,還很小的時候就常來玩呀~~瞧他開心的跑來跑去~~~


玩了10幾20分鐘吧,又排排隊回教室,準備收拾東西放學回家了。(時間也過太快了orz…)

第一天大概就是這樣。小祐表現得還不錯,除了早上進教室一開始有點快要歡起來的樣子,後來開始說故事就好多了,偶爾回頭看我而已(怕我偷跑回家吧…),後來帶出去溜滑梯,開心的勒,玩到衣服都溼透了,難怪老師說要帶一套衣服ubi。


第二天,一樣跟小書僮一起來,但送小祐進教室之後就離開了,不過我們沒馬上回家,而是去旁邊的溜滑梯吃早餐玩耍。耘耘一人獨佔溜滑梯呢~~吃完早餐玩了一下才回家。之後的每天都是送他到教室後就回家,放學時間到再來接。


第二天放學時,有稍微比放學時間提早一點點到學校,小朋友們坐在位子上等家長來接。看來小祐已經交到朋友了,手上拿著色紙跟旁邊的同學玩了起來,笑得很開心~~~不過他並沒有發現我已經在外面等他了~


他手上拿的色紙就是這個啦,應該是色紙折成的魚之類的吧~~


過幾天剛好是父親節,這是當天在學校做的父親節卡片。


每到放學時間門口就很熱鬧,感覺得出來每個小朋友都很開心~~小祐也是每天都開心的去、開心的回來!!真好!!


某天小祐進教室後,我站在窗外偷拍…整個已經是識途老馬一樣的東西放哪、要幹嘛都很熟了呢~~~

【正式開學囉!!】

正式開學就要穿圍兜兜囉~~這是一種正式成為小班生了,要抬頭挺胸、很神氣的概念嗎??XD


開學後某一天上學途中拍的。看來在小豆田快一年沒白待了,哈~~尤其是耘耘,字母歌唱得比哥哥還完整呢~~


開學第一天說實在有點混亂,要開始上全天課了,要帶很多東西,餐具、寢具、牙刷毛巾,還有書包、聯絡簿…各種東西要放哪裡、要貼姓名貼、圍兜要別名牌……一次處理幾個新生可能還好,但班上一共28個小朋友一次來…要不混亂也有點難阿~~


老師超級忙的,一下子要應付家長的問題…(小祐的東西都就定位後已經開始玩玩具了)


一下又要應付一早來就哭哭的小朋友…但實在太忙了就先讓他坐在小椅子上…


後來哥哥來幫忙安撫了…


媽媽也進來安撫了…


然後有小朋友喝水不小心水倒到地板上了,為了怕其他小朋友走路滑倒,要趕快拿拖把擦地…

反正開學第一天真的是個超忙亂的阿,狀況很多XD


日後每週三固定要穿運動服,在教室安頓好後就去學校福利社買了,這運動服跟小學生是一樣的。


福利社在學校另一頭,從幼兒園走過去會經過小一的教室。小一只有三個班呢,在教室外面大概算了一下,一班人數大概20個上下,好少人喔…果然是少子化~~


衣服買完回家之前經過操場,正進行著開學典禮,校長正在講話,小學生們在操場排排隊,從右到左身高越來越高,我猜是從小一到小六,看看人數應該就是小學全部的學生吧~~~喔~~人真的好少。記得以前我小學的時候,每個年級有4、50個班,每班有4、50人…跟現在差好多喔~~


這是幼兒園每日的作息表,可以大概知道在學校做些什麼。


伙食表,看起來很豐盛耶~~老媽我必須承認我變不出這麼多東西XD


幼兒園設立許可證書。


最近餿水油事件太恐怖了,學校為了讓家長安心,還請餐點廠商提供聲明書。

.
這是開學第一天放學,回家路上拍的。邊走回家邊跟他聊今天在學校做了些什麼阿、吃了些什麼阿 ,他正用手勢告訴我今天學校的下午點心是甜甜圈!~真可愛~~

開學第一個月結束,老師還有把平常拍的照片上傳到學校網站。(不知以後是不是每個月都有??)


中秋節應景水果--柚子,子祐吃柚子XD~~這是他第一次戴柚子帽呢~~我從來沒讓他戴過說~~


某天的下午點心時間,在教室外面野餐吃餅乾~~小朋友們排排坐真是可愛^^

總的來說,小祐上學算是滿開心的吧~~~至少早上送他去、下午接回家的時候,都是開心的,一開始還說不太清楚在學校做了些什麼,不過他有越來越進步喔~~甚至會模仿老師點名、模仿老師餵小朋友吃藥XD,整個很愛模仿,也能說出幾個同學的名字了。

開心的玩、開心的玩、開心的玩,小小孩沒有什麼比開心更重要了,這就是童年嘛~~馬麻希望你可以一直都這麼開心喔^^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beccaw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